伊利沙的奇遇從前有一個叫做伊利沙的人,擁有萬貫家財,富可敵國。但是他的個性卻生來慳吝苛刻,自己吃的是粗茶淡飯,穿的是破爛衣服,緊緊的守著財富不放。伊利沙的隔壁住了一位老公公,雖然他的家產沒有伊利沙那麼富有,但是幾乎每天都迎賓宴客、大魚大肉的過日子,總是有往來不斷的人潮在他家中出入。伊利沙看到隔壁老公公家每天都這麼熱鬧快活,心裡很不是滋味。自己心中想道:「我比這個老公公富有多了,可是他每天都過著王侯一般的生活,飲酒作樂,我也要過過癮。」於是伊利沙便趁著家中沒有其他人的時候,請廚師做了自己愛吃的菜,打包好之後,上了車,吩咐車夫往郊外開去,準備自己享用這些美味的飯菜,大飽口福一番。忉利冷凍冷藏冰箱天主帝釋天早就知道伊利沙的為人,覺得他實在是昏昧無知,希望能夠改變他的想法。所以就在伊利沙外出享受的這一天,化現為一條狗,到了伊利沙的身邊,不停地搖著尾巴,想討點食物吃。伊利沙當時正吃的津津有味,根本無視於這條狗的存在,同時也捨不得將自己的佳餚分給這隻不起眼的狗。於是,這隻狗索性就賴著不走,咬著伊利沙的衣角不放。伊利沙受不了,就故意刁難那隻狗:「如果你能夠四腳朝天,將身體停留在半空中,我就分給你吃!」話未說完,帝釋天化成的狗已騰空而起,伊利沙大吃一驚,只得在盤中夾了一塊最小的肉。話雖如此,但是伊利沙的心中仍有不甘,便又向狗說道:「這塊肉我先幫你保管著,如果你能夠讓兩個眼珠掉下來,鼎曜餐飲設備我就再給你兩塊肉。」話剛說完,只見這隻狗的兩顆眼珠就「啪!啪!」地掉在地上。伊利沙見狀心喜,以為這隻狗瞎了,於是便趁著這時候,拎著他的食物到另外一個地方歡喜地吃了起來。天神化作的狗看著伊利沙走遠,心中便生出一計,化成伊利沙的模樣,乘著他的車子到了伊利沙的家。天神一進門就吩咐守門人:「今晚將有人冒充成我的形相來此,如果見到,一定要將他趕走,不能讓他進門!」接著,又下令將伊利沙所有的財產布施給窮人。話說伊利沙好不容易步行回到家後,敲了門,卻被守門人毒打一頓,傷痕纍纍的他,無意間聽到路人議論紛紛,讚歎自己能行大布施,將所有的財產都濟助窮人。起初伊利沙心裡先是一陣愕然,然後才明白原來是自花店己的財產被騙子花了精光,就開始大哭了起來,無法接受自己在一日之間家財散盡的打擊。這時,天神又化作一位僧人,走到伊利沙的面前,雙手合掌,問道:「大德!您為何坐在街頭哭泣?」伊利沙回答:「我辛苦了數十年的積蓄,卻在今天一日之間被騙得精光,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。」僧人說:「大德!恕我直言,錢財本來就是身外之物,錢財多了會帶來煩惱和禍害。像你這樣拚命地累積財富,不但自己捨不得過好日子,又不知修福積善、救濟布施,慳貪不拔,往生後將感得餓鬼的果報,恆常缺乏衣食,若餓鬼報盡,投胎為人,就會貧困卑賤。大德!錢財本為身外之物,一旦面臨水災、火災、盜賊、不肖子、貪官污吏等無常的到來,任憑誰也無法留住錢關鍵字財。」於是,天神便為其解說四諦、無常苦空的道理,伊利沙聽了心開意解,從此以後,一改舊跡,樂善好施,人生也更加光明自在了。省思 伊利沙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的縮影。每個人在一生中總有許許多多的捨不得,如錢財、親眷、事業、功名……。執著這些生命的附屬品,成為五欲所支配的奴隸,用盡心機計較籌量,忙忙碌碌一生,到頭來卻一無所獲。一個人的快樂並非決定於外在的事物上;當我們有正確而光明的思想,懂得知足常樂與感恩,相信無論順境、逆境,都能保持心靈的自在安詳,這才是人生的最大快樂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網站優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d81vdus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